今天是

首页 > 清风中卫 正文

中卫:深入把握财务特点规律“三点齐抓”推进巡察监督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中卫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3-03-21 09:08:00
分享至:
2023-03-21 09:08:00

  近年来,中卫市紧紧围绕新时代巡察工作的政治属性、政治责任和政治功能,结合近期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聚焦巡察监督中财务问题特点规律,“三点齐抓”推进全市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以提高政治站位为“出发点”,充分发挥“显微镜”作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刻认识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政治危害,紧盯被巡察单位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等细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查账十法”出实招。查账中通过熟练运用“顺查法、逆查法、详查法、抽查法、核对法、鉴定法、审阅法、查询法、盘存法、猜疑法”透析锁定问题方向和范围,将镜头对准“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制度执行情况,有的放矢调阅会计凭证、党组会议记录、审批手续等补充资料,将账面上“一般性”问题与账面下“特殊性”问题融会贯通,深入挖掘被巡察单位在履职尽责、党风廉政等方面问题,形成发现问题线索的清晰脉络。“双线合一”增实效。针对被巡察单位行业规律和业务特点,提前了解该行业领域常见财务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抓牢业务、财务“两条线”。“业务线”紧盯相关项目的实施、把关、验收等情况,“财务线”紧盯资金的来源用途、申报审核、拨付结算等情况,将业务线上资金使用效率与财务线上资金监管规范“合二为一”,发现了一批违规使用项目资金、挤占挪用互助资金、资金拨付使用不合规等问题。 

  二是以汇聚信息数据为“支撑点”,充分发挥“内窥镜”作用。综合运用大数据查账分析快捷的优点,为巡察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人工巡察”与“智能巡察”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异常事项检查法”揪出隐形腐败。进驻后采集被巡察单位财务、业务等电子数据资料,紧盯异常数字、时间、结算方式,从数值的大小变化、正负方向和精准度等方面筛选问题。紧盯异常购销货对象,从业务范围、结算期限长短、关联单位与关联个人往来等方面筛查异常情况。紧盯异常银行账户,从授权支付和直接支付两种方式的差异中判断资金动态。通过查询、筛选、加工、比对等方式逐项排查,发现了一批虚列侵占资金、虚报冒领草原生态补助、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共同协作配合法”推动信息互通。按照《关于财政、审计、统计深度参与巡察工作的暂行办法》要求,及时商请审计、财政、统计等相关部门提供被巡单位相关审计报告、预算执行情况、统计数据报表等资料,五届市委巡察以来有关方面共提供800余份材料,如审计局提供的经济责任报告成功助力巡察组核实问题线索,同时对财务检查发现的问题,邀请相关审计、财务专业人员共同研判分析。制定《中卫市委巡察组顾问实施办法》,聘用3名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主任(副主任)担任巡察组顾问,共接受巡察业务咨询15次,利用对联系监督单位业务通、政策明、情况熟、问题清的优势,推动解决了巡察中遇到的问题25个,切实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问题线索的成案率。 

  三是以举一反三整改为“落脚点”,充分发挥“放大镜”作用。将巡察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和难点问题进行梳理,通过典型问题通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问题解决,做到发现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不断放大巡察整改质效。用活典型问题通报这一“反面教材”,易发问题引以为戒促整改。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深化成果运用,不断释放巡察震慑作用,精心选取巡察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管理不规范等十个类别34个典型问题,编印《四届市委巡察发现问题典型问题汇编》下发各单位,在每类典型问题后都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巡察工作的启示启迪,同时附件相关制度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普遍性、一般性问题举一反三、齐抓共管,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一“治病良药”,突出问题精准“开方”除“病灶”。为解决财务管理不规范、评标专家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向相关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解决部分单位缺少财务人员、会计人员业务不熟、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等共性问题,并建议加强各单位财务人员管理的同时规范评标专家管理。相关单位在收到建议书后积极行动,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开展财政执法监督检查等方式,一项项短板漏洞被及时补齐堵塞,一批批财务人员专业素养得以有效提升,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机制在逐步探索实践,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成效进一步彰显。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55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523个,督促被巡察单位修订完善制度123项。
【编辑】:
【来源】:中卫市委巡察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