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中卫:交叉巡察破解监督难题

稿件来源:中卫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3-10 17:13:00
分享至:
2021-03-10 17:13:00

  2020年,中卫市积极推行县(区)交叉巡察,全面构建市县巡察“一盘棋”工作格局,着力破解县(区)巡察“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破解“领导”难题。研究制定县(区)交叉巡察实施方案,在市委巡察办统一协调下,各县(区)同步确定被巡察单位、同步组建巡察队伍、同步进行动员部署、同步开展驻点巡察。巡察前,市县(区)巡察办对巡察人员抽调及组建、巡察对象确定、工作安排、职责分工等事项进行统筹研究部署。巡察中,市县(区)巡察办加强互动交流,及时了解各巡察组的工作进驻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巡察后,市县(区)巡察办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破解“人员”难题。市委巡察办对各县(区)巡察办组建的交叉巡察组人员严格审核把关,明确工作要求和任务,把好选配人员“质量关”。在巡察教育系统时,针对专业性强、下属单位多、工作量大等实际情况,从组织、教育、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35名巡察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使交叉巡察更加专业。

  破解“能力”难题。巡察前,对交叉巡察组人员进行“双培训”,即市委巡察办组织集中培训,提高巡察人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精准把握巡察的内涵和方向,压实责任担当;各县(区)委巡察办有针对性地培训业务知识和监督技能技巧,提高综合素质,补齐“能力短板”、破解“本领恐慌”。巡察中,针对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召开培训座谈会,分析探讨交流,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破解“方法”难题。适度调整巡察工作方法,针对交叉巡察组面临县(区)情况不熟等问题,采取先查资料后谈话的方式,带着问题谈问题,做到有的放矢。交叉巡察组有效运用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提供的监督检查成果,对被巡察单位落实政治责任、整改责任情况进行再监督。交叉巡察中,区市县三级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通过座谈会、电话沟通等形式,对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发现的典型问题、市县党委巡察组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沟通交流,共同推进成果运用。

  破解“质量”难题。在市委巡察办的指导下,采取跨县域异地交叉巡察,卸下了基层巡察干部的思想包袱,减少了“关系网”和“说情风”对基层巡察工作的干扰,提高了群众对巡察工作的信任度、参与度,拓宽了问题线索发现渠道,解决了基层巡察权威不够,“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2020年,中卫市三个交叉巡察组共发现问题56个、移交问题线索7件、移交立行立改问题55个,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显著提升。同时,异地巡察干部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了巡察工作质效。

【编辑】:马永红
【来源】:中卫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