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中卫:“提级+交叉”双轮驱动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07 09:21:00
分享至:
2021-05-07 09:21:00

  中卫市以“县力量、市统筹”为切入点,将市级统领与发挥县(区)党委主体作用相结合,积极探索运用“提级+交叉”模式,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甩掉“人情包袱”,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触底式”提级延伸,直击基层“蝇贪蚁腐”。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中,坚持提级巡察直插村级党组织,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地域回避的基础上,结合抽调巡察人员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特长等,对80名巡察人员混合编组,市委巡察办统筹组建3个提级巡察组、5个县(区)交叉巡察组,县(区)巡察办统筹组建4个本级巡察组上下联动对全市93个重点贫困村开展扶贫专项巡察。巡察中,紧盯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虚报冒领扶贫资金、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干部推诿扯皮等民生领域问题以及乡村治理中重点问题,靶向纠治,发现问题1581个,移交线索85条,确保各项政策任务落实落细。
  “互动式”交叉联络,打破层级“信息孤岛”。在巡察教育系统时,采取区、市、县三级上下联动、一体推进。一方面,中卫市委第一巡察组主动与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上下联动,积极汇报沟通,将巡视组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清单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深入查找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及时互通情况,以书面形式汇报巡察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推动共性问题得到解决。另一方面,加强与县(区)沟通联系,两县一区各派出一个巡察组交叉巡察,形成闭路循环,做到方法共享、信息共融、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市委巡察办指导县(区)按照“紧盯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盯学校教育思想政治主阵地、紧盯教育主责主业”三个方面内容开展监督,向县(区)巡察组通报发现的问题及线索,统筹做好问题线索交流和研判。巡察中,与县(区)巡察组联动6次,发现问题64个,移交线索7条,推动“办人民满意教育”“五育并举”“大班额”“入园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