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中共中卫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25 11:39:00
分享至:
2021-10-25 11:39:00

中共中卫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和巡察工作相关要求,2020114日至202111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领导班子和成员开展了常规巡察,219日,巡察组向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查党组织贯彻落实方面

问题1.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干部职工会议学习范围。二是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建立了问题台账、逐项落实、逐条销号。引导干部职工思考谋划推动工作首先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结合实际制定了《2021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未开展的2个研讨主题纳入到6月份研讨计划中,明确集中交流研讨的发言人员和发言要求,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截至目前已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开展研讨交流4次。四是已梳理出第一季度理论学习提醒目录,将持续加强对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提醒和督促检查,确保入脑入心。

问题2.对行业指导意见不学习不传达不研究。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在党组会上组织学习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主要负责同志结合本单位实际,起草出台了《落实1234工作举措 推动中卫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贯彻落实意见,并纳入《中卫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度工作要点》加以落实二是细致梳理了国家、自治区机关事务系统政策法规意见,形成了汇编,纳入了干部职工会议例行学法专栏,已逐步开始学习传达。

问题3.贯彻落实党建工作安排部署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已督促2019年“零问题”上报自查情况的干部职工对照标准再次认真开展自查,形成了整改清单。对“双学双强”活动未开展的专题已完成了研讨,将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二是严格对照《2021年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制定了《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要点》,补齐了党建工作安排部署短板,避免出现缺项漏项问题发生。三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每月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通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书目,结合实际分享交流体会,截至目前,已开展支委会、党员大会5次,党课专题辅导1次,微党课2次,交流分享3次,参加宣讲2次,组织党员干部到海原县关桥堡会议遗址1次,人均阅读党史书籍900余页。

问题4.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推进。

一是按照国家、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规划要求,待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十四五”规划下发后,将对照标准编写中卫市公共机构节能“十四五”规划。二是将于7月中旬前完成同级公共机构数据复核,确保数字精准并符合《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规定。三是联合市水务局在市区红太阳广场开展了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主题的“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共张贴条幅、设置电子屏宣传5幅,发放宣传彩页500张、节水科普知识口杯500个、节能环保纸盒100包。下一步将按要求制定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引导干部职工树牢“节约小能源、积累大资源”的理念,有效降低公共机构能耗并将长期坚持。四是采用不定期抽查方式,面向市直部分单位开展了1次节能降耗落实情况督查检查,下一步将继续抓好抓实公共机构节水节电工作,不断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

问题5.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按照《中共中卫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党内法规或中央、自治区党委文件明确向上级党委报告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已梳理出了本单位需要上报的重大事项,形成了上报责任清单。二是今后工作中将加强重大事项报告督导,实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责任追究,确保按时按要求报送重大事项报告。

问题6.政务公开信息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信息错误内容进行修改,并由分管领导约谈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及时沟通市政务公开部门,对已在政府网站公开的内容修改后重新上传。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加强各类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建立起了“综合科—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对外发布信息未出现错情。

问题7.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对《市机关职工食堂管理规定》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增设人员违规处罚及责任追究条款,建立起了原材料验收采购、库管、厨师长“三到位”制度。二是每周开展常规检查并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食堂管理人员签定了各自岗位责任书,压实了工作责任。三是加强对后厨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监督检查。规范了厨师、服务员着装,严格落实佩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规定。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检查党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

问题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紧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截至目前,已专题研究部署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1次,党组书记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情况汇报1次,班子成员听取分管领域科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情况汇报1次。二是中心党组严格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建立起了领导班子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做到履责到位、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已开展党章党纪党规教育5次,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紧盯标准、恪守底线,增强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三是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执行“五谈二会一报告”工作机制,加大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和作风状况关注力度,截至目前,中心干部职工未出现违规违纪现象。

问题2.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区市党委有关规定及《中心党组议事规则(试行)》等规定,增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组在开展各类各项会议中,坚持做到优先学习传达党内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优先安排部署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对各类会议议程审核把关,综合科负责对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干部职工会议程严格把关、严格送审、严格签批。凡上会研究的议题,一律由责任科室报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汇总,报主要领导审定后提交会议研究。截至目前,未出现会议先研究政务工作,后研究党务工作情况。

问题3.对保密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对中心涉密文件和涉密人员管理制度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组织签订了涉密人员保密责任书和承诺书。二是邀请市委保密办负责同志面向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保密知识专题培训教育,切实提高了中心干部职工保密意识。

问题4.制度修订不及时不严谨。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对照中心职能职责,对已试运行的制度重新进行了评估修订,对不适应实际的予以废止,对需要改进提升的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对重点领域缺失的及时制定,确保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监管就到哪里。

问题5.议事规则边界不清。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对《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再学习,对照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严格执行《中卫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议事规则(试行)》《中卫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干部职工会议制度(试行)》,理清议事规则边界,截至目前,未出现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情况发生。二是严格执行《中卫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试行)》《中卫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专题会议事规则(试行)》,认真区分会议议事范围,截至目前,已召开主任办公会议2次,专题会2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检查党组织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问题1.党建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贯彻中央、区、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建工作各项制度,严格按照市委党建工作要点,制定了本单位2021年度党建工作安排,并严格按照工作安排开展党建活动。二是结合每季度机关工委党建工作督查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指导,认真开展党建自查,确保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落实、年底出成效。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区、市民主评议党员相关制度,扎实开展了民主测评工作,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了评定意见和等次。四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支部委员改选、补选流程监督管理,已按规定将选票进行密封。

问题2.发展党员程序不符合规定。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已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重新组织发展。

问题3.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严格按照会议程序和参会人员发言实事求是记录会议内容,做好了关键信息记录。二是每次会议记录经分管领导审核,每季度由中心领导审查会议记录,切实提高了会议记录质量,发挥了会议记录监督、参考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55-7068837

 

 

     中共中卫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  

      2021519         

【编辑】: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