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廉政论坛 > 廉政时评 正文

把急难愁盼作为“履职清单”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1 09:19:00
分享至:
2023-03-21 09:19:00

  安徽省芜湖市纪委监委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湖北省宜昌市纪委监委聚焦春耕生产中的技术保障、农资供应等关键环节,坚持“室组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以有力监督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山东省肥城市纪委监委持续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实现信访举报量、重复举报量“5年5连降”……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着眼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就是走好群众路线,是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必须紧紧扭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从关乎群众利益的一件件“小事”入手,聚焦民生领域焦点、痛点、堵点问题,强化监督、推动解决。实践中,针对教育医疗、社保医保、食品药品安全、营商环境等群众关注度高、问题反映强烈的领域,要切实开展专项监督整治工作,拿出实招硬招。比如,有的地方开展点题整治,实现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有的积极改进监督方式,通过下沉监督力量,深入一线广泛征集线索;有的发挥科技赋能作用,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破解监督难题。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就是为民办实事的“履职清单”。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重要保证。许多案例表明,群众急难愁盼背后往往存在少数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甚至腐败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深挖严查,坚决纠治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推诿扯皮“打太极”、消极应付不负责、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等不正之风,大力整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等行为,严肃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必须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动态变化的。要坚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既固化成果又防止反弹。要在协同联动、系统治理上下功夫,贯通协同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深入查找、严肃惩治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注重做好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要把专项整治同常态化治理有机结合,通过情况通报、约谈提醒、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不断放大“查处一个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的综合效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