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廉政论坛 > 廉政时评 正文

让惠农资金真正惠及于民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1-22 11:09:00
分享至:
2024-01-22 11:09:00

  黑龙江省财政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薛英杰等人因未按规定及时分解下达中央财政拨付的部分玉米、大豆等补贴资金,严重影响中央补贴资金使用质效受到严肃处理;山东省滕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孔令强违规安排拨付财政资金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纪检监察机关公开通报了多起惠农资金补贴发放不及时、不到位或被基层党员干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的问题,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惠农资金能否真正发到有需要的人手中,是各项惠农政策能否落到实处的重中之重,是关乎民生福祉的大事,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然而,现实中,由于惠农资金种类多、数量多、环节多、涉及人员多,在发放过程中点多面广,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有些地区由于基层监管缺位,部分乡镇干部或者村“两委”班子直接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惠农资金补贴;有些地区则在惠农项目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违规发包,使得项目实际惠民惠农效果大打折扣。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损害了农民利益,也暴露出部分地区存在监督管理缺位、部门协同不畅、基层干部能力不足、意识不强的短板弱项。

  确保惠农资金落实落地,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保证群众的知情权,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对群众关心的资金发放、项目推进、村务事项等内容,及时通过线下信息公示栏、线上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示,让其随时随地能够查询相关惠农政策、申报相关惠农补助,并对基层党员干部存在的违规违纪现象及时投诉举报。与此同时,也应该提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运用的效率和质量,对惠民惠农资金的拨付、发放等全过程实施监督和管理,减少同一惠民惠农项目在基层各单位、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能否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惠农资金补贴规范发放,考验着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能力与担当。各地纪委监委要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监督力度,推动其提升规范履职用权的水平。要持续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加大典型案例查处力度,坚决斩断伸向惠农资金的“黑手”,严防惠农资金跑冒滴漏,确保惠农资金“物尽其用”,真正保障好政策惠及于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想)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