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廉政论坛 > 廉政时评 正文

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1-25 10:27:00
分享至:
2024-01-25 10:27:00

  近日,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国将开展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对耕地保护突出问题实行一票否决。此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指出,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不再减少。扎实开展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改革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有助于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机制,建立健全“长牙齿”的硬措施,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实施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守住了耕地红线,初步遏制了耕地总量持续下滑趋势。从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政策、探索耕地进出平衡制度,到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增存挂钩”同步推进,再到“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我国耕地保护红线越拉越紧,饭碗端得越加牢固。但要清醒认识到,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没有变,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依然突出,守住耕地红线的基础尚不托底。新征程上,耕地保护任务没有减轻,而是更加艰巨。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耕地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拿出关键实招,突出把握好量质并重、严格执法、系统推进、永续利用等重大要求。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分级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整合监管执法力量,形成合力,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保耕地,不仅要保数量,还要提质量。永久基本农田必须实至名归,真正把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建成适宜耕作、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现代化良田。注重开发各类非传统耕地资源,加强科技研发和生产投资,探索有效发展模式,把“藏粮于地”同“藏粮于技”结合起来,突破传统耕地稀缺的自然条件限制。还要把耕地保护放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中来考量,不但为当代人着想,还要为子孙后代负责,把祖祖辈辈耕种的耕地保护好提升好。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责任。去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对66件耕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督办交办,共追责问责746人,其中204人为地方党委、政府或部门“一把手”。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要进一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和调研督导,确保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等问题,深挖彻查耕地乱象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斯凌)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