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廉政论坛 > 廉政时评 正文

人欲自照 必须明镜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14 09:23:00
分享至:
2024-03-14 09:23:00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君子不镜于水而镜于人”“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古人这些话,意在告诫人们当以贤人哲人为镜,“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心存定力、以道正己,永葆清廉的本色。“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从古代廉洁文化中汲取丰富滋养,可让我们知荣辱、知敬畏、知行止。

  北宋包拯再三吩咐家人不准收礼,有一人前来送礼,包拯面对厚礼不为所动,并挥毫回诗一首:“铁面无私丹心忠,做官最忌念叨功。操劳本是分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字里行间正气充盈,刚正不阿溢于言表。有铁面无私的境界,有视操劳为分内之事的识见,人生之路方能行稳致远。此乃第一面镜子:拒礼为开廉洁风。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明朝于谦《石灰吟》一诗借物咏志,表达了高尚的道德追求。于谦先后在江西、河南、山西等省出任御史、巡抚,为官清廉、竭诚为民,深受百姓拥戴。在兵部侍郎任上,他率兵抗敌、收复失地,深受朝廷信任,欲加于谦少保衔、总督军务,被他以“当前军务繁重,实不能以功邀赏”而谢绝;朝廷见于谦的住宅简陋,又特意将一座漂亮的住宅赐给他,仍被他以“当前正是国家多难之秋,为臣的岂能自图安逸”为由拒绝。于谦身居高位、手握重权,但却不贪不占,不图个人享乐,一心只为江山社稷和百姓安宁,其清风凛然令人敬之、仰之。此乃第二面镜子:要留清白在人间。

  《清稗类抄》中载,有个叫陆清献的县令,为人刚正、公正廉明。巡抚慕天颜过生日,下属官员争相贡献奇珍异宝,唯恐礼物不丰厚、上司不高兴。只有陆清献从袖子中拿出一匹布、两双鞋,说“此非取诸民者,为公寿。”巡抚笑了笑,却没有收下。没过多久,陆清献就因为一点小事被罢了官,其中原委明眼人一看便知。古人曰“勿为名累,勿为利锁,勿为权迷,勿为欲困”。为了自清而丢了乌纱,陆清献并不后悔。此乃第三面镜子:仰不愧天,俯不愧地。

  “人欲自照,必须明镜。”党员领导干部当揽镜自照,在坚守初心使命上思齐、在干事创业上思齐、在清正廉洁上思齐,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学得认真、做得扎实,起而行之、聚沙成塔、终生不辍。(向贤彪)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