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廉政论坛 > 廉政时评 正文

为子孙留什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26 10:37:00
分享至:
2024-03-26 10:37:00

  “对老板们的礼金红包来者不拒,想给子孙留点‘家当’。”近日,媒体披露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原主任何发理严重违纪违法案相关细节。何发理为给子孙后代聚敛财物,把手中的权力当作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其结果却是家风败坏,竹篮打水一场空,令人唏嘘不已。

  “为子孙留什么”是为人父母者必须慎重对待的一个问题。现实中的父母,往往不缺“爱子”的深情,缺的是“计深远”的思虑。“爱子,教之以义方”“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真正为子女“计”,就要多谋惠及子孙的“深远之计”。揆诸历史,古代诸多清官廉吏无不重视严谨治家、以德立家、廉洁齐家,注重以家规家训家书等教育后人、滋润身心。东汉杨震“遗清白于子孙”,被孔融赞为“杨公四世清德,海内所瞻”;苏轼和苏辙受“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家风的熏陶,出仕后均以天下为己任。家财万贯,抵不过家风数言。父母留金留银还是留下好家风无形财富,答案显而易见。

  党员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还事关党风政风。好家风就像指路的灯、成长的好土壤,于党员干部个人能涵养廉洁作风,看好“后院”、堵住“后门”,促进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于子孙后代有益于培育良好品德和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于家是兴旺发达的根本,能促进家庭和睦、人才辈出;于国则能以优良家风助力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促进社会和谐、政通人和。然而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不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有的对子女溺爱,注重物质财富给予,忽视日常教育管束,子女养成好逸恶劳的坏习惯,更有甚者目无法纪、胡作非为;有的自己不清白做人,子女也有样学样,最终“父子同堂受审”……“爱子”的初衷反倒酿成了贻害后代的悲剧,正是“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

  培塑好家风,要用好红色家风这座“富矿”。老革命周智夫坚持“不留金不留银,只给后代留精神”,要求子女不要因为自己而谋求组织照顾;谷文昌没给子孙留下什么财产,却留下了廉洁公正、简朴本分的优良家风……革命先辈留下的廉洁好家风,是我们修身齐家的行为指南。党员干部要珍视并传承优秀传统家风,坚定继承和弘扬红色家风,坚持廉洁齐家,从严治家、清廉传家,引导子孙后代把稳人生航向,走好人生道路,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引领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张景林)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