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图片新闻 正文

自治区评估督导我市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稿件来源:中卫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14 08:51:00
分享至:
2023-03-14 08:51:00

  3月12日,自治区纪委常委、专治办副主任马雪飞,自治区卫健委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捷一行对我市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行综合评估验收。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凯华,市领导康俊杰、杨树春参加评估验收工作。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自2021年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两年来,中卫市围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卫生健康领域行业乱象、土地权出让矿业权交易等方面存在问题,聚焦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市场主体串通招投标、卫生健康行业乱象、产权交易监管缺失等违规违法行为,深化自查自纠,强化案件查办,不断完善制度,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在综合评估汇报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专题片《生态环境保护挂空挡 懒政放任管理被追责——中宁县北部山区非法采矿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案例警示录》《大数据为专项治理插上科技翅膀》,市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市卫健委、中宁县分别汇报了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自治区评估验收组现场对我市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点评。两年来,全市各领域推动整改问题59389个,处置问题及线索450件,办结435件,党纪政务处分86人,抓捕犯罪嫌疑人62人,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自治区评估验收组对我市专项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中卫市高标准落实自治区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的任务要求,突出重点、压实责任,聚焦各类顽瘴痼疾查纠整改,建章立制,化解了一批重点领域深层次矛盾问题,圆满完成专项治理各项任务,取得显著成效。一是认识到位。中卫市将专项治理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内容,认识到位、定位准确,体现了中卫市委、市政府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二是责任到位。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委政府主导,纪委监委主推,行业主管和行政监督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模式,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保证了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三是工作到位。中卫市在完成自治区“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当地特点,专门开展了矿山和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打击矿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改善了矿区生态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四是成效到位。在中卫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行业主管和行政监督部门能够按照任务分工扎实开展自查自纠等相关工作,坚持问题查找不走过场,累计处理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重点查办了“4·08”“中宁北山”“标王治理”等一系列典型案件,及时填补了监管盲区、有效净化了行业风气,持续优化了营商环境。五是监管到位。实现“惩”“防”并举,通过两年的专项治理,中卫市纪委监委进一步织密了对重点领域的监督网络,进一步压实了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管职责,促进监督格局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同时,通过大数据等监管手段,丰富了现有的监督管理体系,及时发现问题,强化源头治理,营造了公平公正的社会风气。此外,自治区评估验收组就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创新工作理念办法手段,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固化好的经验做法等提出建议。 

  

 

  市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中卫市将以此次综合评估为契机,创新专项治理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把专项治理工作优势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动力,以高质量专项治理工作推动我市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一是锚定目标任务,一以贯之查纠整改。紧盯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盯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群众利益、净化政治生态,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充分认清问题查纠常态化的现实紧迫性,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现实检验;作为践行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用心用情解决好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改革发展的问题,着力营造透明、公正、法治、高效的营商环境和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二是紧盯突出问题,惩治震慑持续发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行政执法机关进一步熟悉法法衔接、行刑衔接工作的有关要求,强化依法移送、依法办案的意识,加强衔接,联合联动,主动作为。依法打击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损害公平竞争秩序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放大专项治理的综合效应。通过通报曝光、联合惩戒、警示教育,最大限度提高案件查办“附加值”,在以查促改、以策促治、标本兼治上进一步深化,以点带面推动我市发展环境持续向好。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巩固提升治理效果。进一步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提高制度科学性,强化制度约束性,增强制度执行性。注重发挥制度治本作用,进一步健全行业治理体系,对尚末完善的制度尽快在实践中完善,对已印发的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落到实处。将专项治理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切实巩固提升专项治理成效
  会前,自治区评估验收组还到中卫市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调研警示教育和以警促改工作。 

【编辑】:
【来源】:中卫市纪委监委
>>><<<